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人物简介

1.jpg    

    邹炳良,汉族,生于1939年,云南祥云县人。原勐海茶厂厂长、总工程师,云南著名茶叶审评专家、全国优秀企业家,勐海县第七届、第八届、西双版纳州第七届、第八届和云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海湾茶厂创始人、厂长,海湾茶业董事长。2007年人民代表大会堂授予“中国普洱茶终身成就大师”。

1957年』
    邹炳良先生来到勐海,进入日后享誉中外的勐海茶厂工作,自此与茶叶结下不解之缘,开始了与茶相伴的一生。期间,在西南商检局、昆明商检局学习,进修茶叶含铅量检验、茶叶生化分析。参加了当时外贸部、事业部、农业部联合开展的分级红茶研制工作。
『1973年』
    云南省派出了当时作为勐海茶厂技术骨干的邹炳良先生前往广东考察学习“渥堆方法制造普洱茶”的工艺技术。考察归来后,邹炳良先生和同行们一道组成技术攻关小组,结合云南实际自然条件和自己的理论实践,并充分吸收来自沿海及港澳地区加工经验,通过反复不断的研究和实验,取得了普洱茶人工发酵的成功,开创了云南普洱茶快速发展的全新时代。
    此后,邹炳良先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撰写了第一套关于普洱茶生产工艺和操作规程的教材,进而持续进行普洱熟茶规范化、标准化定型生产的实践探索,成为现代普洱茶熟茶生产的技术领头人,被业界尊称为“普洱茶一代宗师”“现代普洱熟茶之父”。
1984年』
    邹炳良先生出任勐海茶厂厂长。建立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供、销体系,发展新茶园10万多亩,建设茶叶初制74所。
    当时云南茶叶实行统购统销,市场上认可的基本只“中茶”牌商标。作为时任勐海茶厂厂长的邹炳良先生意识到,勐海茶厂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他与厂领导班子共同创意、研究,因为品饮普洱茶对人体“大大有益”,所以,设计创立了“大益”牌商标,并于1989年成功注册,创下了企业的独立品牌。并把“大益”牌商标打造成为勐海茶厂巨大的无形资产。
1996年』
    1996年6月邹炳良先生被聘为云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顾问。19971月正式从勐海茶厂退休。
他是历届勐海茶厂厂长中任职时间最长者之一,在其任职期间,勐海茶厂工业产值、利润、上缴利税、职工收入连续11年同步增长,成为勐海县纳税大户。
    邹炳良先生也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他是勐海县第七届、第八届,西双版纳州第七届、第八届和云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0年当选为第三届云南省优秀企业家、中华茶人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995年中国企业形象认定委员会和中国当代企业家编委会授予他“中国当代企业家最佳形象”荣誉称号。
1999年』
    邹炳良先生退休之后,难舍一生为之奋斗的茶缘、茶情,更想结合现代工艺对普洱茶的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进行改革提升。与原勐海茶厂副厂长,资深普洱茶专家卢国龄先生共同创建了海湾茶业,亲任董事长,继续为云南的茶行业发挥余热。海湾茶业在邹炳良先生及卢国龄先生的正确领导下,在海湾人遵循邹炳良先生“为天下人做好茶”的质朴理念、传承创新、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集普洱茶原料、发醇基地,普洱茶精加工基地及营销中心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普洱茶领军企业。
    1999年5月,邹炳良先生被聘为“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专业审评组专家”,同年6月和次年6月被聘为云南省第一、第二届“云茶杯”名优茶审评专家。
2002年』邹炳良先生被聘为普洱茶国际名优产品评比专家组专家。
2006年』邹炳良先生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程技术先进个人”。
2007年』邹炳良先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被授予“中国普洱茶终生成就大师”。荣誉称号。
2008年』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在香港成立,邹炳良先生被聘为协会顾问。

 

搜索:  
版权所有:安宁海湾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  技术支持:鹰领创意 滇ICP备14004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