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洱文化 > 茶学知识

    传统紫芽是指大叶种古乔木因季节和产地而出现的变异芽体,一片茶林中出现紫芽的树很少,一株古树上紫芽者也不多。

紫芽茶具有幼嫩芽叶呈紫红色、制成干茶呈墨绿色、冲泡后呈青绿色的神色变化,故被当地少数民族称之为“三色茶”。

紫芽图

   紫鹃来源于云南大叶群体种,1985年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业研究所60万株云南大叶群体种茶园中发现一个茶树变异单株,该茶树芽、叶、茎均为紫色,由其鲜叶加工而成的烘青绿茶,干茶色泽为紫色,汤色亦为紫色,香气纯正,滋味浓强。专家从1986年开始利用其作为基础材料采用单株选种法经多代培育,形成了一个茶树新品种。由于该茶树嫩稍具有紫芽、紫叶、紫茎,并且所制烘青绿茶干茶和茶汤皆为紫色,特取名为“紫鹃”。

紫鹃图

    紫芽和紫娟简单说来区别在于:紫芽是因气候和季节变化引发的基因突变,天然变异而成。紫娟则是由人工培育驯化而成。

    紫鹃与紫芽最大的差别为叶型叶脉,紫鹃为中小叶种,叶身墨绿深厚,叶脉突显与栽培野生茶类似。另外,紫鹃毛茶汤色为紫色,汤质薄带明显苦味;紫芽毛茶汤色金黄,汤质厚重、口感饱满、回韵足,茶质介于栽培野生茶与野放茶之间。

    紫芽和紫鹃具有的共同点是花青素含量高,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植物色素,属于黄酮类衍生物。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等保健功效。它们压制成饼,其保健功效显著于一般普洱茶!


 

搜索:  
版权所有:安宁海湾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  技术支持:鹰领创意 滇ICP备14004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