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洱文化 > 茶学知识

舌头各部分的味蕾对不同味感的感受能力是不一样的。舌尖主要品评茶叶的"甜味",舌的两侧前端主要评定茶的醇和度,舌两侧的后端主要评判普洱茶是否"发酸",舌心(中央部位)主要感受普洱茶的"涩味",舌根重点体会普洱茶的"苦味"。由于舌的不同部位对滋味的感觉不同,品评普洱茶时,茶汤入口后,应在舌头上循环滚动,充分感受各种滋味物质的状况,这样才能比较全面地辨别普洱茶的滋味。

  此外,品评普洱茶的滋味,应特别注意茶汤的温度,把握好茶汤的"品评温度",一般以50℃左右较合适评味。茶汤太烫,味觉受高温刺激而麻木,影响正常评味;茶汤温度过低时,一是低温情况下的味觉对"滋味"敏感度下降,二是茶汤自身的滋味物质经热汤调和导致协和度下降,滋味由可能的协调而到不协调,影响评定的准确性。

在品评普洱茶之前,最好不要吃辣椒、葱蒜、烟酒、糖果等会强烈刺激味觉的食物,以保持味觉和嗅觉的灵敏度。

搜索:  
版权所有:安宁海湾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  技术支持:鹰领创意 滇ICP备140043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