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洱文化 > 茶道风俗

“知道月饼的由来吗?月饼以前叫‘胡饼’,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时,唐玄宗嫌‘胡饼’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皎洁的明月,随口而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称便在民间逐渐流传开了。”

  这是朋友在吃饭时说的,貌似很有文化的样子。

  和小汪在一起吃饭,多半是在一茶一坐,我认真地一次又一次陪她吃,她也一次比一次认真地讲故事。品了一口“极品高山乌龙”茶,低头望了望手中的黄朱砂茶杯,杯中有个倒影,这样的闲情逸致,很久没出现了。中秋将至,一帮朋友聚在一起,聊天聊地,包括一些关于月饼的故事。故事是小汪讲,吃的东西全部由我们消灭。不是不想参与,这故事只有她知道。

  古往今来,民间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中秋月饼的美丽传说,但在一茶一坐,流传的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很久以前的一个圆月秋夜,僻静的小村庄里来了一位云游诗人,好客的乡亲们用最好的酒菜来迎接他。老人们一边喝茶,一边品尝各种糕点,年轻的少妇怀抱着嗷嗷待哺的幼儿,旁边还蹲着几个五六岁的小孩,聚精会神地做游戏。凉风习习,带来阵阵菊花香,诗人想起了自己远方的亲人,不禁黯然感伤。此时,慈祥的阿婆送来了新鲜可口的水果酥,诗人咬上一口,顿觉天然清新,端起茶杯正想饮茶,偶见杯中有圆月的倒影。诗人感触,圆月当空,和如此可爱善良的乡亲们品尝着果酥香饼,那种油然而生的亲情感受,不正是团圆的寓意所在吗?诗人灵机一动,以月为名,借月寄情,此后这些果酥就有了一个非常富有诗意的名字———月饼,象征着团圆、幸福!后来,乡亲们为了纪念这位诗人,每年的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做这些用软软糯糯的外皮包裹着新鲜水果或香甜可口馅料的月饼。对着圆月,吃着月饼,品着香茗,享受团圆和幸福。后人把这一天叫做中秋节。

  不知道小汪和一茶一坐有何渊源,但这故事还是温馨感人的。原来经常吃一家饭店,还可以知道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实话实说,一茶一坐的月饼是很不错,去年他们的月饼我吃过,很好吃,那个茶酥是用抹茶馅制成的,甜而不腻,很有特色。今年一茶一坐的月饼与去年相比更加精致,从包装上就可以看出。摆放在门口的各款礼盒,那精美的包装令人眼花缭乱。看到我们徘徊了很久,走来了笑容可掬的服务员,耐心地为我们介绍起这些礼盒。

  镜花茗月

  听说我们准备要送给亲朋好友,她最先给我们推荐了一茶一坐今年中秋最为精心设计的一款月饼礼盒———“镜花茗月”。这款礼盒十分得到女孩的青睐,因为其中除了月饼,还有香茗为伴,以及一套十分精致小巧的玉瓷玲珑壶具,而更为独到之处在于它还可以当作化妆首饰盒,很别致。盒盖上镶嵌着一面光亮的圆镜,就像一轮皎洁的明月守候着祝福。

  玉瓷吟月

  小汪多年工作在外,没能够常回家看看,这次正逢中秋佳节,也想回家看看父母,她的父亲最爱品茗,喜欢大自然舒缓清幽的气味,想买一盒回去孝敬父母。服务员也深深感怀于她的这份孝心,于是为她介绍了“玉瓷吟月”。这是一款隆重而丰富的礼盒,六种月饼品项,新鲜天然的水果,香浓软滑的香芋枣蓉,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一套古朴典雅的玉瓷玲珑壶具组合和一只正方的滤水竹盘,在家中就可以实现一次传统完整的个人功夫泡。品一口软软糯糯的月饼,喝一口浓郁醇厚的乌龙茶,解一丝月饼的甜腻,清香爽口,低脂健康,有助消化,这也正是一茶一坐特别用心之处,推崇的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健康饮食新时尚。

  竹风雅月

  还有一款“竹风雅月”,古朴雅致的竹盒中不仅盛放了新鲜天然的水果酥,有香甜的哈密瓜、清新的草莓和馥郁的奶油葡萄,亦承载了你浓浓的情谊。盒盖还可以充当一个茶盘,与朋友把茶言欢,和谐而惬意,这一款送给相熟的朋友最合适不过了。

  茶香韵月

  另一款“茶香韵月”令人眼里一亮。的确,这款“茶香韵月”洋溢的就是一份优雅的情调!有浓郁细滑的香芋、枣蓉、果仁,那甜滋滋,香喷喷的月饼一定很不错,一切甜蜜的祝福尽在不言中了。另外此款礼盒中还搭配了上好的茶叶:干润陈香的五年老茶王、浓厚鲜爽的云南滇红、干润醇厚的冻顶乌龙、清雅爽口的茉莉花茶,每一款都香气四溢,令你回味无穷。这样的搭配无不体现了品茶赏月的极致!

  团圆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其实无论相守的,别离的,无论是传递还是遥寄,一茶一坐精心设计的月饼礼盒装,每一款都可以满载你浓浓的情谊,为你送出最为真诚的祝福。吃着甜甜酥酥的月饼,品着香浓可口的好茶,相聚就在彼此的心间! 

搜索:  
版权所有:安宁海湾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  技术支持:鹰领创意 滇ICP备14004301号